2015年6月1日星期一

養生黑杞子FAQ

因為一篇「比蟲草更罕有 養生聖物黑杞子」,Y's RECIPES的電話幾乎沒有靜下來的一刻,大家都爭相查詢店中的黑杞子,是否尚有現貨可以購買?
問題很直接,因為注重養生的讀者朋友,早聞黑杞子的消息,偏偏在香港遍尋不獲,以為是神話般的夢幻珍品。所以一知道Y's RECIPES居然有黑杞子發售,不止讀者朋友,就連食材行家都都來偷師拜會,一睹黑杞子的風采。
只是,黑杞子真的非常珍貴,藥材前輩每次都是1Kg、1Kg的交給我們,我都不敢再多提黑杞子一事,以免大家撲個空。
功效方便,似乎對老人家甚明顯,特別是對眼睛的護理,現在我媽媽及我奶奶都每日一杯黑杞子水,眼力有改善,老花都好像冇咁嚴重。以前睇報紙耐了,會眼攰,現在可以大看特看。看來黑杞子含有豐富的花青素,真的讓人「年青了」。
大家不妨買給家中老人家一試。
低調的藥材前輩,人非常好,非常願意跟我分享一些藥材的經營心得,他說:「當你的黑杞子成功打開市場缺口,便會有人用價格戰對付你,但凡這些植物,一定有等級之分,他們會賣得平過你,但質素低劣很多,有些客人只會睇價唔睇貨,你更加要定位正確,行高質路線便要堅守品質!」但我又怎去分辨黑杞子的品質呢?「放心,我準備好功課給你溫習。」
話畢,便拿出其他黑杞子的樣辦。「連同我給你的最高級別,這裏一共有5種,很容易分辨。」
從相片中可以見到A-E五個級別,前輩交給我的,就是最優質的A級,其餘B-E級,B比A細小一點,但有些死子在內(顏色沒有了,好像走了色),不能吃的。B和C大小相若,但死子更多。D再細一點,E就是最差的,除了死子外,更多的是果殼,沒有肉的。
前輩教曉我的,我盡量教識大家,好讓你們就算在其他地方找到黑杞子,也可以憑這些資訊,幫助自己去了解和辨別質素。
當然,這篇文章是一篇關於黑杞子的FAQ,我綜合了大家在email、FB、blog、PM等渠道向我發問的問題,一次過故理,在這裏回應,相信可以加深大家對黑杞子的認識。
Q:黑杞子是甚麼東西?
A:黑杞子好像藍莓,又像葡萄,有枝葉連著,野生盛產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青海市,屬高海拔(海拔2700-300米高地)的沙漠地區。由於生長環境險峻,採摘難度極高,比冬蟲夏草更甚,當地人都將搜集到的蟲草賣掉賺錢,黑杞子都留來自用補身,所以造成產量極罕。
Q:黑杞子有甚麼功效及食療價值?
A:黑杞子含有最多的「花青素」!花青素是天然的植物成份,主要對付「自由基」(Free Radical),自由基會氧化我們的身體細胞及肌膚,是人體衰老元兇,花青素可以讓我們身體機能「盡量保持年青」,年青就是最好的身體防衛。人們總說:「後生的時候,甚麼病都不怕;唉,人老了,小病都要當大病醫。可想而知,花青素的好處。
Q:黑杞子適合孕婦、小童食用嗎?
A:任何人士都適合食用黑杞子,包括孕婦、小童、老人家。我在懷孕時,就非常渴望可以得到黑杞子,想用來調理自己的身子,可惜當時並未能找到。
Q:黑杞子怎樣食用?
A:一般洗淨之後,用來焗熱水最方法。用真空保溫壺,加大約20粒黑杞子,一個咖啡杯份量的水,焗15分鐘。焗出來的水是紫色的,清甜香滑,把黑杞子的水喝掉,黑杞子也可吃掉(入口像藍莓)。每日一杯黑杞子水,是非常有療效的抗衰老飲料。
Q:黑杞子除了焗水,還有其他方法食用法?
A:如果想將黑杞子入饡,可以將黑杞子當成普通杞子,用來煲湯、燉湯或煮餸用。我正開始研究黑杞子如何搭配其他食材,請大家密切留意。
Q:黑杞子怎樣儲存?
A:盡量放在陰涼乾爽地方,如有需要儲存一段長時間,便需放入雪櫃冷藏儲存。
青海野生頂級黑杞子,原價$368(50g),體驗價$328(50g)
黑杞子售賣點:
Y’s RECIPES
地址:銅鑼灣富明街2-6號寶明大廈3/F J室(希慎Apple Store附近)
電話:3565 5971

營業時間:1230-2030(逢星期三休息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’s RECIPES隆重登場
Instagram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